>首页> IT >

头条:专家解读阿里巴巴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9% 降本增效起作用

时间:2022-11-18 18:50:44       来源:新浪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11月17日,阿里巴巴在美股盘前公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季度(对应2023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数据显示,总收入达2071.8亿元人民币,同比微涨3.2%。经调整净利润达3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

“从主营业务上看,阿里巴巴降本增效很明显。最终净利润的亏损来源于投资业务亏损。”职业投资人、看懂专家程宇总结,阿里巴巴2023财年二季度财报的两大特点就是,主营业务提质增效,投资业务冲击明显。

财报显示,阿里本季度的经营利润达25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68%,而该季度净亏损205.61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净利润33.77亿元人民币。程宇分析认为,阿里在投资业务上是“吃亏的”。他指出,阿里在主营业务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投资业务。

程宇以腾讯类比,“腾讯三季报也暴露出了这个问题,只是阿里巴巴把投资业务尤其是公允价值波动造成的损益放在了利润表里,腾讯则放到了其他综合收益栏目里。所以二者当季净利润实际上都是因为投资业务而亏损。”而为何投资业务均在本季度呈现亏损,程宇分析,美联储加息,对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科技类股票市场带来了冲击,所以能看到科技类股票的价格也下跌的较厉害。

针对该财季的亏损,阿里官方将其归因于“我们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市场价格下降,导致净亏损增加,以及应占权益法被投资方的业绩减少,部分被调整后EBITA的增加所抵消。”

而经营利润上,从本季度财报的确能看到阿里主营业务的降本增效工作做的不错。“主要反映在经营理论上,经营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而且主营业务毛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35.35%上升到今年36.67%。”程宇解释,虽然变动幅度只有1.3%,但毛利润率的提升非常不容易。在阿里主营业务没有巨大变化情况下,毛利润率提升,直接成为了降本增效的佐证,说明阿里的综合竞争实力其实是在增长。

从收入数据看,程宇分析,阿里商业业务分为国内和国际两大块,国际商业收入能看到一直在增长,国内来讲总体下降,符合周期环境。国内商业来讲,传统的平台收入有些萎缩,直营收入反而增长,这得益于盒马和阿里健康的贡献。盒马也实现显著减亏。本季度,阿里巴巴直营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6%,达647.25亿元人民币,而这背后盒马的贡献不可忽视。财报显示,盒马线上订单收入占比一直保持在超65%的水平;通过提高毛利率、降低线上订单的履约成本及提升运营效率等方式,截至9月30日、不包括开业不到12个月的门店,盒马让绝大多数门店实现了现金流为正。

本地服务主要来自于高德用户所带来的高收入增长和饿了么的效率的提升。第二财季中,在阿里巴巴各分部业务中,收入同比增速最大者当属菜鸟,它实现了182.8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同比增长26%,其中有73%来自于外部客户。在程宇看来,菜鸟业务虽与中国商业业务紧密相关,往往因其背后物流的基建属性而被忽视。而云业务,程宇则直言这可以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程宇总结,阿里财报总体符合预期,而降本增效以及高德、菜鸟效率创造更多价值方面,实际上还要超出预期。“不意外,有惊喜。所以希望能够坚持下去。”程宇表示。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网联系。

关键词: 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