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速读:阿里巴巴发布《2022天猫双11社会价值报告》 00后创业商家数近100万

时间:2022-11-11 15:59:53       来源:新浪网

11月11日,在第14个天猫双11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天猫双11社会价值报告》。《报告》提出,经过14年发展,天猫双11在促流通、促消费的商业价值之外,不断提升社会价值创造能力,凝聚、放大、传递了更多善意、暖意和绿意。

《报告》称,天猫双11展现了“滴灌效应”和“广场效应”,以平台为纽带,各方力量联结,共同推动创造社会价值,其中,就业创业、助农助老、平台公益和绿色低碳是今年的最大亮点。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双11创造更多元创业就业机会

《报告》指出,今年天猫双11是参与商家最多元化的一届。通过降低门槛、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和年轻创业者等方式,过去一年,淘宝净增120万商家,00后商家总数已接近100万。

今年8月,淘宝在有关部门指导下,推出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计划,为开店大学生提供流量扶持、在线课程培训、供应链对接辅助等支持,在双11前已扶持超过4万名大学生成功开设淘宝店。

10月21日,“天猫双11招聘季”启动,阿里巴巴联合第三方招聘平台“1号职场”,发动平台上8万多商家和企业,发布超过60万个电商岗位,其中80%是全职用工需求,20%是兼职等灵活用工岗位,包括主播经纪人、数字化管理师、低代码开发工程师、品鉴体验官、选品运营官等数字化新职业岗位。

为了更好满足就业季应聘需求,“天猫双11招聘季”还专门搭建了大学生专场和程序员专场,5767家优质企业发布了4.26万个校招岗位,上万家企业发布了3.5万个程序员岗位。

商家是社会价值的重要发起者和传递者

《报告》观察到,平台商家积极参与双11社会价值项目的发起与拓展,“参与者生态”成为今年双11的一大特色。比如,20个商家与天猫共同推进助老“黄扶手”计划,“农货多一件”倡议触达近10万主播,吸引一众淘宝达人主播参与,均展现了平台、商家、用户携手联动创造社会价值的新路径。

为了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老人居家安全,10月26日,天猫联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发起“黄扶手”计划,20个品牌商家积极参与,共同向社会送出5万个适老扶手,网友在线申请领取,商家免费上门安装。

据了解,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已达1.9亿,空巢老人人数超过1亿。而跌倒成为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每10位老人中就有3至4人发生过跌倒,一半以上跌倒发生在家里。截止到11月10日,已有226个城市的近4.5万名消费者在天猫平台免费领取了双11暖心“黄扶手”。

本次天猫双11期间,阿里巴巴还发出“农货多一件”倡议,“让农产品在双11从后排到前排,多当3分钟主角,让老乡腰包更鼓一点”。倡议发出后,李佳琦、蜜蜂惊喜社、烈儿宝贝、陈洁kiki等主播纷纷参加。双11期间,有1664万网友为老乡下单,直播间累计卖出3549万件农货。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农货销售额同比增长35%,4.6万多款农货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0%。

平台创新模式 凝聚更多善意暖意绿意

今年天猫双11期间,全社会的善意、暖意和绿意在平台上凝聚、放大、传递。

双11前夕,阿里巴巴基于“链上公益”技术对“公益宝贝”作出升级,网友在淘宝搜索“公益”,就能看到自己历年公益宝贝捐给了哪个项目。双11期间,阿里巴巴“公益宝贝”迎来捐赠高峰,超过12万款商品加入其中,每成交一笔订单,商家就从货款中抽取一定金额或比例捐给公益项目。

“公益宝贝”开创了我国“交易捐”这一慈善新模式,自2006年诞生至2021年,累计参与商家超过800万,累计参与消费者超过7亿,仅2021年一年,善款流向181个公益项目,700多万人次从中受益。

公益更透明的同时,隐私保护变得更严密。淘宝面向消费者推出“隐私号码保护”服务,在商家、物流、快递、驿站等履约全过程全生态,保护用户的真实号码,为消费者构建防火墙。天猫双11期间,已有超过1亿用户使用这项服务。

从消费趋势看,平台和商家正在通过提供更多低碳供给,引领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今年双11,阿里巴巴提前购买储备了3200万度绿电,日均使用绿电同比增加30%。菜鸟在全国13万家菜鸟驿站实行“快递包装换鸡蛋”,取快递时留下旧快递包装,就可兑换鸡蛋等礼物,预计回收600万个包装,用于就地循环寄件;无法二次使用的,则打成纸浆再造成笔记本。

消费者侧,超过1633万人购买了绿色商品。人们的消费也更加务实:替换装的购买量同比增加34%。闲鱼针对旧物回收推出现金补贴,鼓励消费者以旧换新,把浪费变成消费,超过700万人参与了手机回收。

关键词: 财经头条 财经新闻 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