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热闻】阿里巴巴单季净亏超200亿 为挽救股价新增150亿美元扩大回购

时间:2022-11-18 22:03:18       来源:新浪网

【文/财圈社北方】今年双十一,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天猫的“价保”等活动有着较大的争议。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上,淘宝、天猫分别名列综合电商投诉黑榜的“冠军和亚军”。11月18日,“消费者质疑淘宝88VIP会员杀熟”的话题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资料图片)

双十一风波未过,11月17日晚,阿里巴巴在美股和港股发布了截至9月30日止3个月季度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份季度报中,阿里巴巴CEO张勇曾表示今年6月起业绩表现将有正向增长,但最新财报中净亏超200亿、GMV(商品交易总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除了公布业绩表现,阿里巴巴宣布将另投入150亿美元用于股份回购。业绩承压,股价亦是跌跌不休,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拐点是否还未到来?

净亏损近225亿元,核心零售业务营收下跌

根据财报,截至9月30日,阿里巴巴营收为2071.76亿元,同比增长3%;净亏损为人民币224.67亿元,而2021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3.77亿元。

造成亏损加剧的原因,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表示,主要是由于阿里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市场价格下降,受投资所带来的账面收益影响导致。刨除投资因素后的净利润为338.2亿元,同比增长19%。

而从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数据来看,中国商业分部实现收入1354.31亿元,同比下降1%。其中,中国零售商业收入1312.22亿元,同比下滑1%;中国批发商业收入为42.09亿元,同比增长1%。

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表示,受消费需求减少、疫情反复和竞争持续所影响,淘宝和天猫的GMV同比录得个位数下降,降幅相较于上一季度有所收窄。

而大环境对于双十一的影响,阿里巴巴CEO张勇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参加双十一的购买人数有所下滑。而因疫情影响发货或者送货不及时,直播等消费方式带来更高的退货率,导致本季度CMR(客户管理收入)的跌幅高于GMV跌幅。

收入承压的同时,阿里巴巴也不得不“节衣缩食”,在本季度也在减少各项成本和费用。阿里的成本及费用总额同比下降5%。其中“销售及市场费用”同比下降3%,较去年同期减少了65亿元。

股价曾跌破发行价?投入150亿美元扩大回购

在最新财报中,阿里巴巴汇报了股份回购的进度。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季度,根据股份回购计划,阿里巴巴以约21亿美元回购了约243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约1.947亿股普通股)。截至2022年11月16日,在现行250亿美元回购计划下,阿里巴巴已回购了约180亿美元的股份。

同时阿里巴巴宣布,将现有的股份回购计划另外增加150亿美元,并将有效期延长至2025年3月底前。

从阿里巴巴近期的美股表现来看,扩大回购或许也是不得已之举。从盘面来看,今年7月开始,阿里巴巴美股和港股的股价一直呈震荡下跌的态势。

而股价低点的至暗时刻则是10月24日,阿里巴巴美股股价曾一度跌破发行价,最终收盘价为63.15美元/股,跌幅达12.51%;港股最低跌至61.35港元/股,创上市以来新低。

那么最新业绩公布后,对于阿里巴巴股价又有怎样的影响呢?截至收稿,阿里巴巴港股沽空金额为10.15亿港元,为11月18日港股中沽空金额最大的个股;美股11月18日开盘后阿里巴巴一度大涨近10%。

大环境下阿里巴巴整体的营收和核心业务的收入增速依然放缓,而因股价下跌导致持续扩大的亏损,让阿里巴巴选择降低营销、开发等各项成本,并扩大了股份回购的规模,止住这跌跌不休的股价。

关键词: 财经头条 财经新闻 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