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热点:蚂蚁集团上半年利润大降45%!阿里巴巴单季亏损225亿 一年减员1.5万人

时间:2022-11-22 17:48:12       来源:新浪网

随着阿里巴巴第二财季报告的披露,蚂蚁集团的业绩数据也浮出水面。


(相关资料图)

第二财季,阿里巴巴实现季度营业收入近2072亿元,同比增长3%。然而录得净亏损接近225亿元,上年同期尚盈利近34亿元。阿里巴巴本季度又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其中,蚂蚁集团在第二财季为阿里巴巴贡献投资收益近24亿元。相比此前动辄贡献上百亿元的投资收益,被暂停上市的蚂蚁集团的吸金效应也大幅锐减。

阿里第二财季净亏225亿

一年减员近1.5万人

与诸多上市公司财报跟随自然年份不同,阿里巴巴的财年是从每年4月1日开始,至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

日前,阿里巴巴公布其截至今年9月底的2023财年第二财季报告。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二财季(7-9月)实现营收为2071.7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2006.90亿元,同比增长3%;录得净亏损224.67亿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33.77亿元。其中,公司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05.61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阿里巴巴解释,主要是由于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市场价格下降,导致净亏损增加和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下降,部分被经调整EBITA(一项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指标)的增加所抵消。

如果不把投资公允价值变化产生的净收益和净亏损计入EBITA,阿里巴巴称其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338.2亿元,同比增长19%。

此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阿里巴巴进行反垄断罚款182.28亿元,导致阿里巴巴在2021财年第四季度(2021年1-3月)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季度亏损,净亏损77亿元。

算上本次第二财季的业绩,阿里巴巴已在多个季度中发生单季净亏损。

比如在2022财年第四财季(今年1-3月)中,阿里巴巴就曾录得净亏损183.57亿元,彼时导致其业绩亏损的原因也是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市场价格下跌,部分被经营利润所抵消。

业绩不景气的情况下,阿里巴巴同诸多互联网企业一样,也被迫开启减员模式。

据此次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阿里巴巴拥有员工总数为243903人。而早在2021年9月末,阿里巴巴的员工总数为258578人。

也就是说,一年时间,阿里巴巴减员近1.5万人。

蚂蚁上半年净利润184亿

同比大降45%

作为阿里的现金奶牛,阿里巴巴财报中亦同步披露了备受市场关注的蚂蚁集团的业绩情况。

财报显示,在第二财季中,阿里巴巴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23.92亿元。

这一收益数据,相比此前蚂蚁为阿里动辄贡献上百亿元的单季收益而言,其吸金效应也出现了大幅度锐减。

若按阿里巴巴在蚂蚁集团以33%的股权占比计算利润分成来粗略推算,可得出蚂蚁集团本次实现单季净利润约72.5亿元。

由于阿里财报是延后一个季度记录蚂蚁集团的利润,因此上述72.5亿元的单季净利润实际上是蚂蚁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

上年同期,蚂蚁集团为阿里巴巴贡献投资收益65.04亿元,由此推算蚂蚁集团2021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约197亿元。

由此可见,蚂蚁集团今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大降了63%。

此外,根据此前阿里披露的数据,可以推算出蚂蚁集团2022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12亿元。

因此,蚂蚁集团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约为184.5亿元,这相比上年同期的333亿元而言,亦同比大降45%。

事实上,早在2021年,根据阿里巴巴财报数据推算的蚂蚁集团全年净利润为730亿元,相比2020年的575亿元尚同比增长26.96%。而在2020年当年,蚂蚁集团净利润的增速更是高达239.09%。

可以看到,随着监管问题以及叠加疫情的影响,被暂停上市的蚂蚁集团,其之前表现出的强大吸金效应受到很大影响,其净利润的增速正在逐年走低。

关键词: 财经头条 财经新闻 投资价值